姑苏蓝氏仙府云深不知处,一脉山峦叠翠,山势连绵起伏,偶有闲云野鹤穿梭云层之间,清啼数声响彻云霄。
立夏刚过不足半月,一场朦朦胧胧的绵绵细雨不期而至,水雾腾腾,在山峰迂回缭绕,云岚飘渺。
蓝思追依旧一袭素白衣袍额戴云纹抹额,他手撑一把素色雨伞,一脸平和双眸如星,静静地挺直腰背稳健如松站在云深不知处路口。
雨停阳出,微醺的阳光从云层洒落而下。
一个身影从远处渐行渐近缓缓走来,一身精简窄袖袍裤,身背一柄长弓挂着一筒羽箭,腰悬挂一柄金光流转的宝剑岁华,来着正是金凌。
蓝思追一眼看见金凌赶紧迎了上去,眉眼温润如水:“阿凌舟车劳顿,可有累着?”他竹伞倾斜替金凌遮挡阳光:“怎么没见带随从跟来?”
“我让他们去镇上等我了……私访好友,不易劳师动众。”金凌神色微窘。
蓝思追瞧着他紧张,见四下无人轻轻握住他的手安慰亲亲吻在他的眉心朱砂:“哪里是好友,明明是见夫婿。”
金凌闹得脸红耳赤要与蓝思追分辨,偏偏此时有熟识的蓝氏子弟路过,对他们俩行礼客套暄寒,蓝思追趁机将阿凌带走了。
泽芜君秉性纯良温和,自从选择让蓝景仪作为养子将来能继承蓝氏宗主之位,含光君亲自作为督导对他严加管教,课业品行督促的自是越来越严厉。
蓝景仪在蓝家可是号称四千条家规都无法约束的男人。老老实实败在了含光君的手里。别说蓝氏,就是其他仙门百家,从长辈到小辈,没有几个不害怕含光君。
金凌不论是作为晚辈还是作为金氏宗主,前来云深不知处都要前去拜访蓝氏宗主泽芜君。
蓝思追与金凌分别后,走到蓝氏家学之地。含光君和蓝景仪早就已经在那里了,蓝景仪受了含光君教导言谈稳重,此时正在和含光君诉说近日武学心得。
“含光君。”蓝思追自小被含光君蓝湛扶养,对他像父亲一样敬重,朝他拱手作揖行礼道:“含光君,金小宗主前来拜访。”声音不大不小,这话也是说给蓝景仪听的。
“嗯,去吧。课业停休三日,择日再补上。”含光君朝他点点头,目光如炬在蓝景仪身上停留片刻到:“景仪不可乱了规矩。”
“阿凌,我跟你说,你来的时候正好,可以吃到新鲜的枇杷和桑椹,味道可甜了!”蓝景仪少了含光君的管束,性子依旧跳脱。
此时,蓝景仪和蓝思追及金凌三人结伴同游,蓝景仪和蓝思追换了一身简约的粗布衣服,两人身后各自背着一个竹筐,手中握着一个细长顶端带勾的竹竿。
三人走在云深不知处靠东方向的山道上,山路崎岖不平,一路行走了快一个时辰的路程。
“云深不知处的枇杷要数这东边的个大味甜,漫山遍野都是野生的枇杷林。”蓝思追走到一颗树干粗壮的枇杷树下,枝头层层堆叠的树叶下挂着一串串金黄色的枇杷果实。
“不止呢,这枇杷树生长的时间越久,结出的果实越好吃!这里都是上百年的古树了!”蓝景仪撑起竹竿挂钩从树枝上压下一片枝头,蓝思追顺手摘一颗枇杷果,剥掉一层薄薄金黄色的果皮露出里面雪白色的果肉递到金凌嘴边:“阿凌,尝尝,味道如何?”
金凌见树上的枇杷的确与市集上贩卖的枇杷果有所不同,这里树上的枇杷果实均匀整齐,形状如圆球而稍微偏扁,他张嘴将果肉咬进嘴里,口腔瞬间充满甜嫩多汁的口感:“好吃!”
金凌抬手从树枝上摘下枇杷果,剥皮露出晶莹剔透的果肉塞进蓝景仪嘴里:“这么偏远的地方,整个蓝氏也就你找的到了!”
蓝景仪笑眯眯看着他喂自己吃枇杷果,心里高兴:“还有一个稀罕的地方,想要这枇杷好吃,还得看老天爷的脸,收获枇杷的时候,最好能下一场雨让果实吸收足够的水分,雨水还不能大,大了味淡,雨小了水分又不足,还得雨停了有日照,温度又不能太高,高了果皮会皱巴巴的不仅难看还果实干瘪。你说你,是不是赶上好时候了?”
金凌莞尔一笑:“那好,我多吃点!”
蓝景仪开心:“保证管够,让你吃饱!”他又想起事来:“我昨晚亲你的时候,你舌尖发苦,怕是脾胃有寒气,我……”
“闭嘴吧,吃你的枇杷!”金凌害羞剥了枇杷皮将果肉塞进他嘴里。
“哈哈哈,阿凌脸红了!”蓝景仪放下背后的竹筐落在地上。
“阿凌脸皮薄,你还逗他?”蓝思追走到金凌身边一把将他拥入怀中:“我们多摘点枇杷回去去给你熬枇杷膏,可以调节胃气。”
“哼,不够!”金凌任由蓝思追抱住昂首望天冷哼一声。
“糖水枇杷羹,枇杷谷米粥,香瓜枇杷汁,枇杷百合银耳汤,我去厨房给你做,好不好?”蓝景仪勾下一挂枇杷果扔进竹筐里。
“这还差不多,都是我的!”金凌满意的点点头。
云深不知处,静室,含光君住所。
魏无羡躺在双手枕在脑后,一骨碌从卧榻上爬起来坐到正在看书的含光君身边。
“含光君,蓝湛,蓝二哥哥,你说等阿凌成年了,要和思追和景仪成婚,阿凌娇身惯养他那身子受得了你们两个蓝氏男人的折腾吗?还是说每个月按照初一十五来……”他喋喋不休的唇被含光君吻住。
含光君咬了一口他的唇瓣:“尽说不知羞耻的话!”
“唔~”魏无羡唇齿被含光君纠缠,他其实想说,蓝氏出情种,阿凌好福气,一次得两人!
评论(3)
热度(18)